何妨迷路看风光。

关于

【梦间集/金银主微all银】双飞客(三)

三、
"也曾对饮平湖上,一别三秋不复春。空折梅花怀袖里,难辞今世断肠人。"
是日,妙手、绿竹、金铃三人在湖畔茶肆歇脚,遥遥可见湖中船内数个渔女荡舟湖心,咏歌采莲。相思调子随风穿水而来,声音娇软,闻之令人心醉。
更有大胆的女子,见三人容色不俗,还折了莲蓬丢来。妙手熟稔江南风物,接吃了莲蓬,又在荷叶里包了一块碎银掷还,笑道,“算莲子钱,曲儿再唱一首可好?”
船内闹了一阵,再唱起,却是换了一首《雁州词》:“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曲意虽苍凉,但歌者无心,声调依旧甜脆稚嫩。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只影向谁去。”方唱罢,少女们又是一阵嬉笑推搡。
妙手白扇听了,心中暗笑,这帮小妮子把词唱成这般,想必是无忧无虑,未曾尝过相思滋味。若要唱出此曲真意,恐怕非胸中冰炭交炽者不能为之。
绿竹棒在一旁埋头苦吃江浙的特色点心,一句也没听入耳。有三五只贪吃燕雀落在木桌上想要啄食,却被无所事事的金铃索挡住玩耍,那些麻雀或想落下,或想惊飞,却到头来都被截在他白皙的双掌方寸之中,但见那些胖嘟嘟的茸球扑棱棱在他纤手间翻飞不已,竟是一只也逃不开去。
“哎?金铃儿,你这玩法好新奇啊,叫什么名字?”
金铃索正待答话,忽听湖对面传来一声呼唤,“师兄!”
百无聊赖的金发青年当即面露喜色,猛地站起身来,任凭雀儿胡乱飞走,“冰绡!”
声未落,便见一个蓝衣少年踏水而来,身姿曼妙,凭虚借力,轻飘飘如一苇渡江,转眼落在面前。古墓派美人各有千秋,若说银缕拂尘如冰雪孤洁,金铃索似白玉无暇,那这少年便是若琉璃剔透,如今他便装赤足,鲜俏如菱,虽不似金铃索般美貌,却也别有风情。
“妙手,绿竹,这便是我四师弟,金丝冰绡。”
“师兄好久不见了。”金丝冰绡微微一笑。
原来此时距离当日离开客栈已过去半月,三人走走停停百里路,却足被银缕拂尘逮到三四次。他心思缜密,功夫高强,再者铁石心肠,软硬不吃,每次都让人焦头烂额、伤透脑筋。金铃索没奈何,只得传信唤来金丝冰绡帮忙。冰绡和金铃索关系似乎甚好,含笑叙旧不提,直到听到银缕拂尘名字,方才面露难色,但最后还是应承下来,走开打点去了。
“大师兄走了四年,还这样余威尚在?”妙手失笑,“一提到,你师弟脸色都变了。”
“不过是儿时逸事。”金铃索道,“绿竹棒不是刚刚问了我抓雀儿的功夫?它唤作天罗地网式,乃是我派独门掌法,讲求自在方圆,练到最后,要足足八十一只雀鸟都飞不脱双掌之间,还不伤它们羽毛脚爪才算成了。当初在古墓,师父专注修行,我们这些师弟的基本功夫都是师兄传授,连练功用的雀儿也是他去捉来的。冰绡师弟喜欢动物,练习捕雀的时候总是分神,大师兄就……”似乎是想到当时情景,金铃索摇头笑笑,“就每见他漏掉一只,便当即打死,急得冰绡直哭,练功进展却突飞猛进了。现在只怕是我们师兄弟中掌法最好的一个。”
金发青年缓缓道,“也许师兄有些严厉,要辅导我们的事情却总是做得很好。三师弟冰魄银针杀手出身,被原本的主人出卖,身受重伤倒在山中,也是被师兄捡回收留。他虽有种种过去,师兄却说,‘来到古墓,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管它作甚’,对三师弟一视同仁。到了今日,三师弟也和他最为亲厚,能让三师弟言听计从者,只大师兄一人而已。”
何况……
何况虽然银缕拂尘作风冷硬,在金铃索儿时学武之际却不知道为何对他较为温和宽容,回想后来师弟们的遭际,自己当时的待遇竟是最好的。
金铃索还在襁褓时就被师父素心剑带回,素心又全不知如何对待婴孩,就直接把他塞给大弟子照管,银缕拂尘一开始心中厌烦,却又没奈何,只得听从师命。古墓中没有奶水,还是银缕拂尘将玉蜂蜜兑上泉水,喂给金铃索,免他饿死。素心最初本还猜测大弟子会欺负这小娃儿,却在一次无意中见到年纪不过十三岁的大徒弟将年幼的二徒弟放在膝上,脸上虽无表情,口中却轻轻哼着什么,用手中拂尘为他驱赶小虫。那时银缕拂尘以柔克刚的武功已有很深的底子,拂尘借力之下,也可开碑裂石,可眼下拂尘竟被他拿来哄这娃儿,只轻轻地挥来荡去,春日柳丝一般,反而逗得孩子咯咯笑着去抓。
当时他便明白了,大弟子在与金铃索的相处之中,最初的厌烦早已消去了。后来金铃索也从师父口中暗自听到过这个故事,师父还说原本觉得银缕拂尘心思过坚,怕会偏激行事,招来祸端,直到见他对金铃索如此,才放下心来。
哪知……
金铃索原本的生命中,古墓便是一切,师父师兄师弟,皆为家人。师兄决然离去后,冰魄师弟三番两次偷偷出门寻他,最后干脆踪迹全无,师父又在几年后病逝,便只觉得门派四分五裂,如同家庭破碎。四年之后相见,银缕拂尘又是这样咄咄相逼……
想到原本的师兄为了一本玉女心经变得这般憎恶自己,金铃索再是性格淡泊,也不由略为伤感,当下决定,在此间事毕之后,就退回古墓,再不出江湖,免得师兄弟间再动刀兵。
                                                                                             tbc
各位我喜欢年下养成攻啊(。)
lo主出门在外,此更略短小莫怪……其实lo主已经很少写这么冷的东西了(远目)
……(笑哭

评论(6)
热度(37)

© 香蕉龙虾 | Powered by LOFTER